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是否正处于严重衰退?

这是我们此行重点关注的一个话题。

一种更为大胆的评论是,由于金融业是英国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银行业的泥足深陷,英国政府正处于破产的边缘。甚至有人将他与此前已接近技术破产的冰岛相提并论。

而英镑的急遽贬值也被视为证据之一。一个有趣的插曲是,当RBS(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将持有的中行股权出售时,我们算了四个版本的收益率,得出的结论有较大的差异。我最初计算的是以人民币和港币计价的收益率,大概在35%到45%之间。这在过去资本市场火爆的时候,算不上太高。但很快有读者反馈称,如果按英镑计算,RBS的投资收益高达100%,因为他们投入的和兑现的最终都是英镑,所以该人士认为,应该用这个标准来衡量RBS的投资收益。当然我们还算了美元的收益率。但究竟是否应该把汇率带来的收益算做投资收益,争议犹存。不过我们在报道中为读者提供了几种不同的判断标准。

也正是那个时候,我对英镑走势有了更多关注。

此番到英国采访,不少人都建议我满腔热忱地享受英镑贬值的好处,并传达中国人民对英国经济的信心。

不过,尽管采访了很多人,to be honest,这个问题依然令人困惑。在短暂的十天里,我尚不足以理清头绪。我只能试图真实准确的记录我在这里的见闻,以使广大有识之士可以“管中窥豹”,略有所得。

几家欢喜几家愁

3月底的伦敦虽然春寒料峭,但已经到处洋溢着春的气息。伦敦街头的游客仍络绎不绝,有人说这一定程度上与欧元对英镑相对坚挺有关。一位资深的利物浦导游说,他一天里接待了三个团,生意红火如常。他还向到访的记者出示了用中文写着“欢迎您到利物浦”的胸卡,说自己等这天等了多年,因为这些字已经备好多年,但始终没有机会为到访的中国客人解说。他说他唯一觉得不够称心的就是利率太低,希望我们能呼吁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有所作为。

同样生意火爆的还有China town里几个知名的中餐馆,一位来自香港的服务生说她在这里干了四年,目前并没有感到有什么不同。减薪一事对她而言,似乎很遥远,因为他们是根据业绩来提成的,由于餐馆生意火爆,荷包也自然水涨船高。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如此幸运,如此乐观。

伦敦地铁里有不少无所事事,却又忧心忡忡的当地人,他们为失业所困扰,但对G20这样的大事又漠不关心。一位当地人说,我们没有时间管其他国家的事,英国自己已经麻烦不断。

而对于英国的商人和企业家而言,日子同样不好过。返京时与坐在超级经济舱(介于经济舱和商务舱之间)里的一位英国商人聊天时,他说英国的衰退很严重,市场上根本筹不到钱。银行惜贷,资本市场缺乏流动性,企业的日子很难过。所以今年年初他们决定到中国来寻找新的生意机会,这已经是他两个月里第二次到中国。

[subtitle=]

英国式贫富差距

“英国的贫富差距很严重。”英格兰皇家国际事务研究院研究员凯瑞布朗直言,他曾是英国驻华外交官,如今依然在某官方驻华方机构任职。

“中英两国的贫富差距有所不同,中国的问题是穷人一贫如洗,但英国则是富者富可敌国”。他说英国最初曾对富人课以高达80%的赋税,后来降低到50%,近年来更是达到了40%的低点。即便如此,如果富人们肯遵纪守法,按标准纳税,依然合情合理。但问题在于,瑞士等国充当了富人们的避税天堂,很多有钱人都把资产放在了类似的地方。数年前一个曾引发巨大争议的故事是,一个年收入超过百万英镑的富翁宣扬自己的税赋不及自己月薪千磅的阿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刚刚结束的G20全球金融峰会发布的公报称,将采取行动反对“避税港”等不合作的行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制裁这些行为的准备,以保护公共财政及金融系统。银行拥有保密权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注意到,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今天公布了一份名单,列出了由全球论坛评估的反对按照全球标准交换税务信息的国家”。

凯瑞博士称,英国可能会考虑重新提高富人的纳税比例,并对执行问题予以重点关注。但他亦坦承,由于国内两个主要党派在税收问题上的政见不同,“这事没那么容易”。

英国社会的远忧近虑

“英国的情况很糟糕”。凯瑞布朗回顾此前英国走过的路,直言太过倚重金融服务业是英国如此脆弱的重要原因。

“过去我们从金融服务业里赚了很多钱,大家都欣喜若狂,却没有考虑金融服务业在GDP中所占比重过高,可能潜伏的问题。直到危机爆发后大家才开始意识到自己在玩火自焚”。

不过要调整产业结构,需要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至少要五六年。但英国现在的政策更多的都是着眼于眼下的,治标不治本的政策。凯瑞布朗说,由于现任首相很快就要面临换届选举,所以能否在未来十五个月里有所作为,对他而言很重要。这决定了他的政策要立竿见影,却难做深谋远虑。

而前伦敦金融城市长,现中英贸易协会会长白乐威也坦承, 英国的很多生意机会都来自金融服务业,许多收入来自金融服务业,其在GDP中所占比重高达30%。“很多公司倒闭了,还有更多要关门,我们的确深陷困境”。白乐威说,这也是英国必须加强制造业,特别是高科技和中等科技含量的制造业的实力的原因所在。他说政府打算帮助汽车产业,因为如果你买一辆车,不仅可以惠及汽车工业,还会对国内其他相关产业产生带动作用。

尽管英国希望保持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但也试图淡化危机对该国形象和信心的影响。

前渣打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刚刚上任两个月的英国贸易与投资部部长默文•戴维斯(Mervyn Davies)在中国媒体的采访即将结束时强调,英国不止有金融服务业,英国的经济是十分多元化的。英国将在未来努力实现对华进出口贸易的平衡,他说中国的进口十分重要,英国的目标是将当前的对华出口量翻一番,在2010年实现双边贸易的平衡。

[subtitle=]

布朗政府的G20分水岭

G20之前,布朗政府的支持率岌岌可危,但这位首相却希望借助全球峰会力挽狂澜。

“布朗政府野心十足,他希望能在G20峰会上有所作为,但不知是否行得通”。凯瑞布朗在G20峰会前对《财经》记者坦承,现在欧洲各国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比如是否应该把纳税人的钱用于拯救肇事者——对银行注资—许多国家就有不同的看法。

英国议会中国小组副主席钟斯勋爵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应该在G20峰会上,成为领军者,“但不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他还说,相形之下,英国却在打肿脸充胖子,明明是只老鼠,却冒充大象(We may be looked at as an  elephant outside, but a mouse inside.)。

“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袖”。钟斯说,布朗首相可以完全脱稿对中国做一个长达45分钟的演讲,他谈的是中国的刺激计划,“他完全掌握了要领,并且清楚的知道自己想干什么”。

不过,此前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政客称,布朗政府正面临内忧外患。在国内也不大受欢迎,支持率在急转直下,所以G20对他而言,至关重要。

但从刚刚结束的G20所发表的声明看,这场会议并非如法国总统所忧虑的那样“大话连篇”,并在某些具体问题上达成了妥协,取得了一致。

尽管这对布朗政府和英国经济能起到怎样的作用,仍需拭目以待,但世界语言,时区优势,训练有素的金融人才,在许多商人看来,依然是伦敦得天独厚的吸引力所在。有人说,在英国你可以找到讲任何一种语言的人,所以你可以做全世界的生意。

“英国人很坚韧,英国近代史上遭遇了多次灾难性的冲击,但英国人都熬过来了,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也在历次巨变后,得以巩固”。日前旅居英国,为多家香港媒体撰稿的独立评论人庄晓阳如是说。

1930年的大萧条,二战时的狂轰乱炸,上世纪80年代的煤矿工人大罢工,每次都触目惊心,但伦敦的地位依旧。庄晓阳回顾称。

“当年SARS对香港的冲击何其大,但香港的地位和影响力依旧。当时香港人连门都不敢出,现在的伦敦要平静得多。”庄晓阳认为新的全球的金融秩序和格局难以一蹴而就,即使东京也只是区域金融中心。中国要赶超伦敦还要假以时日。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伦敦,还是英国,都对中国充满期待。

话题:



0

推荐

温秀

温秀

5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长期跟踪中国银行领域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09年 5篇